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关于《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05000040/2023-01566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3-01-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6 有效期: 永久

    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湘政发〔2022〕1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明确要站在政治高度,紧扣“三个新发展”要求、“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迅速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密切对接国家政策,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吸纳专家及各方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省有关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意见,并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审核,经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后予以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5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对标国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二是主要目标。参考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分“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提出目标。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三是重点任务。提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减污协同降碳、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撑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及相关目标任务。四是政策保障。提出建立统计核算体系、健全法规标准、完善财税价格支持政策等措施。五是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因地制宜、严格监督考核等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