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的解读
文件名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的解读
索引号: 4305000040/2021-01214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19-03-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3-05 有效期: 永久

    1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9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介绍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举措,并答记者问。

   《通知》颁行背景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李克强总理要求,加快市场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近期,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并下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先后出台了《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如何进一步推行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

    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经过反复调试和引入第三方论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一、指标设置方面。遵循落实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既借鉴世界银行指标,又叠加符合中国国情的评价指标。

  二、数据获取方面。注重以企业实际办理事项的环节、时限、成本作为填报依据,通过交叉验证、第三方核验等方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数据分析方面。由第三方开发设计出专业评价分析系统,形成全过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规则透明的分析处理机制。

  四、评价机制方面。组建由部门、地方、第三方机构、律所等业内人士构成的专家团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方面有什么安排?

   答: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老百姓创业办证的难点和堵点问题,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今年年底前在副省级以上城市达到8.5天。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抓紧梳理涉及市场准入改革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责任清单,按照“证照分离”改革的四种方式,在自贸区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广,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提高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二、进一步深化产品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落实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各项举措。今年年底前,将实行强制性认证的产品种类再取消或改为以自我声明的方式实施达10%以上。深化特种设备许可改革。生产许可和作业人员资格项目精简合并50%以上。推进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制度改革,动态调整强检目录。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和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

  三、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评审审批改革。优化药品注册和医疗器械评审审批。优化特殊食品注册审批流程,加快推进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

  四、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在审查工作中的应用,加快智能审查系统开发与完善,提高审查的质量与效率。年底前向社会公开商标数据库,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目前进展如何,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答:今年4月,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和新华社以及相关部门启动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分批分领域面向社会征集群众办事遇到的堵点问题,并推动各地区限期解决这些问题。其中,聚焦商事服务领域,征集了20项涉及营业执照、纳税证明等方面的办事堵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涉及商事服务的20项堵点问题,解决完成率已超87%。

  今年7月,《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服务接口申请、授权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后,数据共享申请授权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第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694项数据全部实现共享,开通了1000余个数据共享服务接口。目前,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支撑跨省查询核验应用超过7000万次,数据共享交换量达到了360亿条次。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成以上地区在解决堵点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地区为优化企业办事体验,启动了“二十四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进入市场前后的各类涉企证照事项,实施“工商登记”+“多证合一”备案信息申报“一口一网”办理,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避免企业重复填报信息,重复提交材料。据某省初步估算,今年6月至8月期间,该省办理“二十四证合一”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80万户,仅往返交通费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约9000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这项工作的重要牵头部门,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打算?

 答: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其中“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第28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全国范围看,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深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为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作出新的努力。

  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和完善企业开办“8.5”天工作成果,发挥中心城市以点带面效能,确保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8.5”天目标任务。

  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抓紧研究部署本届政府任期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天内”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推进从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到企业开办的全程电子化,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全程电子化改革已经覆盖到全国各省、覆盖全部市场主体、覆盖所有业务流程和环节,做到全覆盖、无纸化。继续引导老百姓通过网上办理,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打造“一窗受理、并行开办”的企业开办网上办理模式,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等广泛应用,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理企业开办事项的实际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