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资监管
分享到:
四川按下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快捷键”
  • 发布时间: 2021-06-20 11:37
  • 来源: 国务院国资委
  • 访问量:
  • 字体【      】

6月17日上午,四川省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对全面推进落实四川省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进行再宣贯、再部署、再推进,发出改革“最强音”,按下改革“快捷键”。

会议强调,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是具有牵引性的系统工程,是“一把手”工程,各企业主要领导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安排,亲自推动,牢牢把握改革的关键节点,建立强有力的改革推进机制,下深水解决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切实营造真改实改的浓厚氛围,推动改革出实招、见实效。

会议要求四川各地各企业发扬攻坚克难精神,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问题,逐个攻克、逐项解决。一要在构建利益捆绑机制上着力突破,着力构建党组织、董事会成员与经理层成员目标同向、绩效挂钩、责任共担的奖惩机制,实现三个治理主体的利益捆绑,形成改革合力。对具体的捆绑机制,各地各企业要在选任、考核、薪酬、退出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创造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二要在强化科学考核上着力突破,聚焦主责主业设置考核指标,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导向,着力构建体现企业不同类型和经理层成员不同岗位特点的差异化考核体系,设置具有合理挑战性的考核目标,注重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有效衔接,保持考核目标的稳定性,坚决避免短期行为和长期无所作为。三要在刚性兑现奖惩上着力突破,优化薪酬结构,合理设置固浮比,年度激励与中长期激励多措并举,物质激励与非物质激励相结合,坚决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高水平大锅饭的现象。四要在职业经理人制度上着力突破,创造条件主动作为,逐步提高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子公司比例,分层分类,规范操作,积极探索,宜推尽推,率先在条件成熟、市场化程度高的子公司推行,逐步带动其他子公司实行,加快培养和营造市场化选聘的氛围和土壤,使企业的选人用人机制更好地体现企业规律、市场规律、人才规律。

会上,四川省国资委印发并解读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1+4”配套文件( “1”是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的通知,“4”是1个政策解答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选聘3个操作规范)及相关模板材料,东方电气集团、商投集团、成都兴城集团等企业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19户省属企业、21个市(州)国资委、部分重点市属企业以及纳入“双百”企业、科改示范和天府综改企业范围的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