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资监管
分享到:
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
  • 发布时间: 2019-05-28 11:18
  • 来源: 省国资委网站
  • 访问量:
  • 字体【      】

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

许达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早在2011年,他就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对抓落实专门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抓落实的重要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在抓落实的态度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抓落实的方法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抓落实的主体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把抓落实的意义和要求讲得很清楚、很深刻,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我们党注重抓落实发挥了带头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深刻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

  抓落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品格的重要表现。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把真抓实干上升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高度。抓落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把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相统一的过程,是推动实践、深化认识的重要环节。要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品格,把党的正确主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认识和政策付诸实践,真正从一点一滴的抓落实中彰显共产党人的实践风范。

  抓落实是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抓落实是一个党性问题,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评价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品质高低的标准之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必须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在落实上见功夫。要抓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措施要求的落实,使之贯彻到实践中去、贯彻到基层中去、贯彻到群众中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将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抓落实是检验政府治理水平、领导干部基本功和领导能力的试金石。抓落实是一个执政能力问题,是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作为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重视执行、一抓到底”的工作方法,作为领导工作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群众评价我们的领导水平,不是看我们说得怎么样,而是看我们干得怎么样。抓落实不够,既有愧于责,也失信于民。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务必练就抓落实这项基本功,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把重点放在抓落实上,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实效。

  抓落实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不够实质是作风问题。现实工作中,“会议落实”“文件落实”的现象比较普遍,“落实”变成“落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前不久,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 2019 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省委也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是自上而下传递的强烈信号,最终都是为了让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抽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定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责任担当、抓作风转变、抓工作落实。

  认真分析抓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党性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体现,是能力强、素质高的体现。要清醒看到,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抓落实的干劲不足,勤政有为不够。庸、懒、散、软风气没有彻底转变,还是有“差不多”先生,对待工作马虎糊弄、敷衍了事;有的干部不想作为、不求进取,得过且过、满足现状;有的干部心思和精力没有完全集中到工作上,导致落实大打折扣;有的干部借口现在限制多了、管束严了、要求高了,就有“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懈怠心理;有的干部工作中看不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更谈不上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抓落实的作风不实,严谨细致不够。有的干部思想浮躁、作风漂浮,好做表面文章,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习惯当“甩手掌柜”, 总认为自己的任务只是抓大事、管宏观,不愿意去抓所谓的“小事”,在“具体”和“深入”上下功不够;下达文件多,“亲自出征”少,当“二传手”多,搞调查研究少,掌握一手资料不够,直奔现场督办落实不够,导致工作停留在表面,甚至脱离实际、落不了地。

  抓落实的担责不力,较真碰硬不够。有的部门和干部缺乏担当的勇气,不愿担责,当前项目建设中往往会因环保问题出现“邻避效应”,有的部门和干部也由于不敢担当,出现“避责效应”。有的干部缺乏斗争精神,不敢坚守原则,遇到问题总想绕着走,造成一些工作停滞不前,甚至把一些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抓落实的能力不强,政策水平不够。有些干部在抓落实上总感到力不从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习不够、政策水平不高、能力素质不强造成的。有些领导研究政策、研究工作不深入,碰到具体问题就找下属,会场上“回头看”干部还有不少。

  抓落实的机制不畅,协调联动不够。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存在问题,不同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不配套、不协调,甚至相互“打架”,导致基层落实难;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够,基础数据平台整合力度不大,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导致一些基础数据不准确、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

  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有的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党性修养不够,宗旨意识不强,政绩观出现偏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