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关于印发《邵阳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邵阳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40/2023-01606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 2023-05-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5-17 有效期: 永久

邵国资〔2023〕12号

关于印发《邵阳市国资委2023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二级机构、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省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委职能职责及监管企业的实际,特制定《邵阳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邵阳市国资委

2023年3月31日


邵阳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计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国资委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防范系统性风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全面完成我市上一轮国企改革扫尾工作,年计划完成22户改制企业的验收,筹措改制资金3.2亿元,搬生产区住户670户,安置搬迁户的公租房到位325套;开展国企深化改革专项行动,推进市城投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深化国资监管改革,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严格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1.全力抓好企业改制验收工作。一是完成22户改制企业的验收工作。二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完善企业改制关政策,加大对职工反映强烈且具普遍性的问题和部分个案的处置,为改制企业验收收尾扫清障碍。三是加大改制资金的筹集力度,解决各改制企业经费缺口。四是加大督导力度。联合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对企业主管部门和各清算组改制验收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2.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拟订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实施方案》上报市委、市政府尽快研究出台。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优化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调整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优做强做大全市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引领作用构建国资国企发展新格局。

3.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一是通过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变,加快平台公司分类转型步伐,拟起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方案》。二是通过资源整合和资产注入,夯实平台公司发展基础。三是强化融资管理,化解债务风险。四是持续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提升企业效能和经营业绩。五是聚集主责主业,开展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提高市场化竞争能力。

4.着力维护市属改制企业稳定大局。严格依法依规依政策按程序操作,落实涉及到职工利益的各项改制政策。妥善处理好涉及职工个人切身利益的个案问题,妥善处置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职工利益受损。做好职工群众信访接待,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着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二、强化国资国企监管,促进规范高效运营

1.推进市级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推动由其他主管部门监管的国有企业统一移交至市国资委,由市国资委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2.推进委属监管企业闲置“三资”盘活利用工作。督促企业对所辖资源资产资金进行再清查、再摸底、再甄别,做实国有资产总账、“三资”明细账、处置任务清单台账“三本账”;指导企业按照“能用先用、不用则售、不售则租、能融则融”的处置原则,通过资产租赁确权登记资产处置资产置换、土地开发等具体举措,进一步做实资产注入和资产盘活工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3.促进资产处置进场交易。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市本级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都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进入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竞价转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资产变现值最大化。

4.依法依规办理企业融资、担保、发债工作。支持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做好债务化解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融资综合成本不触底线,不超红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资金不断链。

5.加强产权监督管理。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严格产权登记、变更、注销、资产评估、资产处置、核准备案、无偿划转、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工作,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6.严格监管企业业绩考核。一是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按照省国资委“3520”要求、结合邵阳和监管企业实际,突出企业自主经营收入、融资成本节支、运行经费支出、工资发放管理、年初目标完成等重点指标的设计。二是进一步规范考核程序,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公平公正开展考核工作。三是将企业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与工资总额挂钩,加大绩效激励,同时加强刚性约束管理。

7.加强监管企业财务监管。每月收集监管企业财务快表,并准时向省国资委上报;每季出具经济运行分析,对系统内企业经济运行实行动态监管,重点围绕生产经营、财务变动、经营成果等情况进行分析,特别是对本单位影响经济效益的重大变动事项进行详细说明,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抓好一年一度的财务决算报表和全市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编制审核及上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监督监管企业足额上交国有资本收益,配合市财政编制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8.建立拖欠账款长效机制。督促国有企业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办法,提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工程进度款结算比例,加强对新增拖欠、恶意拖欠等行为的监督,完善应收账款和票据融资制度,督促国有企业将应付账款控制纳入内部绩效考核,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三、全力推动资本合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立足现有合作企业继续发力。全力对接中车机电,推动与维克液压深化合作,推进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同时,全力支持维克液压退城入园,助推液压产业园建设,全方位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2.立足职能职责,做好在邵“三类500强”企业和央企省企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引进“三类500强”投资工作,协调协助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3.加强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加大向省国资委汇报力度,充分利用省国资国企平台,千方百计引进项目资金服务邵阳高质量发展。做好2023年省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申报邵阳市南方汽车试验产业园建设项目。

4.出台《邵阳市市属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建立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监管企业投资活力,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防范投资风险,制定《邵阳市市属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属监管企业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制定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对企业投资实行分类监管,监督检查企业投资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对投资项目入库和立项标准审查,监督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情况,组织开展对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对违规投资或重大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进行责任追究。

四、抓好各类风险防控,确保生产经营平稳

1.抓好债务风险化解防控。继续做好平台公司融资化债工作,依法依规按程序审批备案采取财政补贴、借新还旧、低息置换高息、适当展期、增加现金流等多种方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各投融资平台公司制订计划分项目按月偿还,严禁增量、减少存量,防止资金链断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督促监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加强学习培训,搞好宣传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3.抓好社会矛盾风险化控。扎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社会风险评估,有针对性的做好稳控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紧密联系群众,持续纵深推进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切实抓好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依法治企、普法宣传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开展"敲门行动、平安到家"民情恳谈大走访活动;抓好"反电诈"的工作落实;及时、快速、稳妥处置12345热线问题,解决社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国资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1.进一步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抓实教育管理,继续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和上下同题要求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专家授课、专题党课和理论宣讲以及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头脑;抓好党员干部系统培训,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年内组织1期系统内党员教育培训班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谋划现场党性教育活动。加大国有企业人才引进力度,规范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

2.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建。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政治监督强对监管企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检查,每半年前往监管企业调研一次。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清单及“三重一大”清单,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出台《属监管企业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配齐建强董事会,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

3.进一步提升基层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现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设尽设和任期届满应换尽换。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强化系统党建工作提示提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和基本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整治,全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举办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配强配齐党务干部队伍1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开展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和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

4.进一步加强正确思想舆论引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稳妥有力防范处置重大舆情风险。落实国资委党委每年专题听取企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制度加强企业内部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管理。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示范培训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5.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的群团工作和统战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扎实做好统战工作。积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清廉企业”建设和“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在市国资系统落实落地。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优质为离退休人员搞好服务。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局,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示范效应。继续抓好巡察后续整改和党建述职、统战工作述职整改,以整改促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