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分享到:
以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引领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0-12-18 11:37
  • 来源: 湖南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摘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选贤任能,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广泛凝聚共识,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展望“十四五”,湖南正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

  坚定政治品格,以担当精神扛牢“两个责任”

  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湖南大学开展宣讲……初冬的三湘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理想信念是激励广大党员矢志奋斗的不竭动力。湖南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仅去年,全省各级党校举办理论培训班600多期,培训20多万人次。我省计划安排集中宣讲300场次以上,充分依托大讲坛、网络直播等载体,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十三五”期间,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督促“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017年底以来,我省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办法,对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以及市州和省直机关单位、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体检”。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共考察领导班子6900余个、领导干部4.3万余人,实现市州班子及成员、县市区党政正职考察全覆盖。省委还专门出台文件,将政治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现代化领导能力的干部队伍。

  10月初,石门县三圣乡的“90后”干部郭倩蓉被提拔为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消息传来,乡亲们都为之点赞。“这个年轻妹儿在乡里搞扶贫一干就是4年,做事扎实细心,要得!”北流溪村村民曾宪明夸道。

  越是重大考验面前,越能考察识别干部。“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用好“担当标尺”,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参与重大斗争、面临重大考验等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对特别优秀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作为、不善为、慢作为的干部敢于动真碰硬。仅今年上半年,省委集中提拔10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推动各地在防控一线提拔重用领导干部400多名,对156名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追责。

  “只有党的建设做到高质量,才能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表示,我们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

  11月4日,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通报第二批失信行为“黑名单”,13家企业、149名个人名列其中。其中涉及行贿行为的有5家企业、95名个人,受贿人涉及多名落马省管领导干部,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在此前两天,省纪委监委发布1月至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共处置问题线索51080件,立案15342件,处分11000人。其中,查处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303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规划中的各项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三五”期间,湖南锚定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一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今年3月,中央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推动各级党组织对主体责任再学习、再认识、再落实,梳理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省纪委监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所涉事项列出责任清单,逐项抓整改、促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把“两个维护”挂嘴上、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等行为,坚决查处对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全省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提高,“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严”的主基调,还体现在真刀真枪的霹雳手段上。我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年来坚决查处了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等一批身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62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12个“一把手”分组分批次进行廉政画像,统一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对“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实现目标任务,关键是坚持以良好的作风抓落实。我省坚持破立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11月6日,长沙市首家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在开福区马栏山直播产业基地授牌。这是长沙市加强网络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积极探索。

  进入新时代,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更趋多元。如何广泛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是摆在各级统战部门的重要任务。

  “十三五”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扩大党的“朋友圈”。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我省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省委统战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和宗教界人士代表分批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在活动中凝聚共识。

  “十三五”以来,湖南统一战线聚力中心大局,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作用不断彰显。

  积极开展政党协商,多党合作效能不断提升。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调研,仅在2019年就提交成果84篇、建议300多条,一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今年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联合调研、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加强疫情防控等建言1000余条。

  深化“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一家一”等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截至今年6月底,6165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243个村,累计投入资金94.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8.8万人。

  坚持把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大力推进“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促进统一战线资源力量回家乡、进乡村、惠农户、促发展,累计创建“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398个。

  “要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谋划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各自岗位和各个领域找准定位、扎实工作、奋发有为。”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孙敏坚 苏莉 刘燕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