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2021年度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
文件名称: 2021年度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
索引号: 4305000001/2022-26869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9-2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29 有效期: 永久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二)、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根据工资宏观调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下政策,并组织实施。

(三)、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指导所监管企业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工作。

(四)、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与约束制度。

(五)、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产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七)、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规范性文件,依法对县(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八)、指导监管全市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九)、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十)、负责对市属企业、地方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十一)、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邵阳市国资委内设机构包括:内设科室,所属事业单位1个,全部纳入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政工科、业绩考核分配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科、产权管理科、企业改革发展科、维护企业稳定科、资本合作科。人员情况是行政编制22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其中1名副主任兼任纪委书记),总经济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7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实有在职人员30人。

所属事业单位是邵阳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数5人,是独立核算机构。

(二)决算单位构成。邵阳市国资委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构成:邵阳市国资委部门决算只有本级,无二级机构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为邵阳市国资委本级,所属二级机构为独立核算单位,其部门决算报表跟邵阳市国资委分开核算且单独公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均为620.96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95.82万元,下降13.37%。主要原因是邵阳市财政局压缩公用经费开支,2021年11月开始,邵阳市财政局停止审核支付非紧急性公用支出,所以我单位一些开支推迟到2022年才结算,并相应列入了2022年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620.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0.96万元,占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620.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0.96万元,占100.00%;项目支出0.00万元,占0.0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620.96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95.82万元,下降15.43%主要原因是邵阳市财政局压缩公用经费开支,2021年11月开始,邵阳市财政局停止审核支付非紧急性公用支出,所以我单位一些开支推迟到2022年才结算,并相应列入了2022年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0.9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5.65万元,下降6.85%。主要原因是邵阳市财政局压缩公用经费开支,2021年11月开始,邵阳市财政局停止审核支付非紧急性公用支出,所以我单位一些开支推迟到2022年才结算,并相应列入了2022年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0.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万元,占0.9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99.32万元,占80.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7万元,占6.87%;卫生健康支出31.35,占5.04%;住房保障支出34.62万元,占5.57%;其他支出7万元,占1.1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92.01万元,支出决算为62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2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邵阳市财政局年初无军转干困难补助预算,无困难企业帮扶支出,年中再追加预算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75万元,支出决算为42.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进人员,市财政年初未纳入预算,年中根据人员异动申请追加财政预算。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数为33.27万元,支出决算为3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2021年12月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没有及时结算,有部分尾款未及时付出。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数为383.37万元,支出决算为499.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进人员,市财政年初未纳入预算,年中根据人员异动申请追加财政预算。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为34.62万元,支出决算为34.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没有存在差异。

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邵阳市财政局年初无困难企业帮扶支出,年中再追加预算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0.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8.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12.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00万元,支出决算为7.36万元,完成预算的66.88%。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预算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44万元,完成预算的80.44%,占87.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2万元,完成预算的30.72%,占12.5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没有存在差异。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4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预算支出。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台,其中0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6.44万元,主要是用于保障我委正常工作运行。2021年期末,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0.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7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预算支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1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0个、来访外宾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无来访人员主。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2万元。主要用于我委招商引资项目及招待省里调研。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6个、来宾9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邵阳市国资委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2.4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68 万元,降低5.61%。主要原因是:邵阳市财政局压缩了公用经费开支,2021年11月开始,邵阳市财政局停止审核支付非紧急性公用支出,所以我单位一些开支推迟到2022年才结算,并相应列入了2022年支出。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39万元,用于召开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会议,人数240人,内容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月例会;开支培训费0.06万元,用于开展党支部党风党建、青年干部学习等培训,人数120人,内容为党的理论学习;举办0次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期末,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邵阳市国资委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均已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公开,2021年我委无预算绩效项目支出,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 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等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 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 年度等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 万元。

组织本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0.96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已完成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邵阳市国资委2021年无项目支出。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邵阳市国资委2021年无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 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 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 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是指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 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 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 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 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 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费用补贴:反映对企业的费用性补贴。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隶属邵阳市政府的特设机构,2020年我委在职人员31人,退休人员8人,下设二级机构邵阳市国有资产经营办公室,2021年我委主要工作有: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发展央企对接合作;加强管理考核;狠抓党建工作。本委主要职责是:1、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根据工资宏观调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指导所监管企业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工作。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与约束制度。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机关,2021年支出合计620.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0.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年初预算收入492.01万元,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本年预算支出492.01万元,都为基本性支出,2021年财政预算无结余。

(二)基本支出

2020年决算基本支出620.96万元,主要是经常性支出,其中工资福利人员支出508.53万元,占总支出的81.89%;商品和服务支出112.43万元,占总支出的18.11%。

(三)专项支出

2021年邵阳市国资委无专项支出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21年年初无专项收入及专项支出的预决算

四、资产管理情况

单位采购实行预算编制与审核、采购计划编制、采购计划审批,通过财务专用电脑申报,严格按财政有关规定执行。

货币资金严格按财政规定办理,尽量少使用授权支付,多使用直接支付,库存现金不得超过1000元。单位实物资产按资产购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三个环节实施,从严管理控制。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行政运行经费

2021年市国资委行政运行经费财政拨款112.4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市国资委保留公务用车一台,价值20.07万元,目前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整体支出实行预算绩效目标考核,完成了年度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市国资委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万元,而实际支出为7.36万元,实际比预算节省3.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44万元,公务接待费0.92万元,无因公出国出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与2020年基本持平。

七、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大力指导下,市国资委立足邵阳实际,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两条主线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积极谋划,扎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全面完成市国资委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阳志奇为组长,总经济师夏建国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具体日常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明确责任主体、具体要求、完成时限。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内容。二是参加省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深入学习调研、明确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市城投、市国投、市宝投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次组织指导各监管企业和第三方机构研讨规划框架,经过不下十次的反复推敲修正。三是在省国资委和市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监管企业的支持配合下,结合国资系统的职能职责,全面完成了邵阳市国资委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已上报省国资委审定。

(二)深化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1.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

按照国家、省关于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严格对标对表,不降标准。针对我市国有资产总盘子偏小、企业竞争力不强、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突出本地特色,编制了《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深改委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后,于8月30日以邵市办发〔2021〕6号文件正式下发。

2.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抓好市属国企改制扫尾工作

2021年,在市企改办的组织协调下,市属国有改制企业验收合格18户,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任务,18户验收企业中,商改办负责的有3户、市国资委负责的有1户,工改办负责的有12户,商务局负责的有2户。 完成了省属企业原黄金机械厂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

1)明确任务,调度督查。明确了市属国企改制扫尾工作完成时间,倒排了42户企业的验收时间,将各企业的主要工作任务、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方案等列出清单,逐项明确了企业责任人、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在委党委书记、主任阳志奇的亲自指挥下,组织煤改办、工改办、商改办、商务局等行改办召开调度会议9次,组织市属改制扫尾工作调度会议4次,组织专题工作会议3次。10月13日至10月20日,按照年度督查工作计划,组织了煤改办、工改办、商务局相关人员对市属6家改制企业进行实地督查,摸清情况,查实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有力推进了改制扫尾工作。

2)千方百计,筹措改制资金。今年共筹措改制资金1.53亿元,其中市国投公司拨付到位1.4亿元,市城投拨付到位200万元,市宝城投拨付到位230万元,邵东市财政拨付宋家塘煤矿150万元,商改办内部调剂改制资金 300万元,其他100万元。筹措到位的资金,用于煤炭改制企业资金930万元,(市国投公司拨付到位400万元,邵东市财政拨付宋家塘煤矿改制资金150万元,城投200万元,宝投230万元,其他100万元);用于商务局改制企业资金1400万元,用于工改办改制企业资金1.2亿元。

3)多措并举,加快验收进度。一是针对煤炭改制企业人员和党员移交工作进度慢的问题,督促改制企业管理人加大企业与相关部门、人员所有社区对接力度,同时,阳志奇书记亲自带队至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和武冈、邵阳县、邵东等县市区协调。经多方协调,年度内移交人员1816人、党员224名。二是创新资产移交办法,改制企业以资产现状将未处置的资产移交给市国投公司,大大加快了未验收企业的资产移交进度。三是以“捆绑打包”形式,一缆子解决因多种原因未启动的肖家冲、短陂桥、新东煤矿等3矿的水电改造问题。目前3矿的水电改造已全面启动。四是重新启动了市啤酒厂的改制工作。五是对已验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档案审查,函请市委组织、市人社局对其进行工作安排,有效激发了尚未验收企业的工作积极性。

4)明确责任,做好信访维稳。以企改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破产改制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市属破产改制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各改制企业管理人、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改办信访维稳责任,严格要求各责任单位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一年来,市企改办接访500余人次,处理较大矛盾和遗留问题20多起,妥善处理了市龙江煤矿、市啤酒厂等多家企业的各类上访件,杜绝了重大信访维稳的事件发生。

5)抓好改制企业社保接续工作。因国家关于养老保险费征缴政策的重大变化,市属改制企业协保病养人员原续缴渠道不通,已到龄人员不能及时领取退休金、其他人员不能按时续缴。市企改办高度重视,立即对市属国有改制企业的协保病养人员进行了摸底清理,组织协调市人社、养老保险处、税务、市国投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应对办法,确定由市国投公司设立专项账户,筹集协保病养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资金,代收协保病养人员养老保险个人部分,通过税务系统续缴协保病养人员养老保险。一年来,市国投公司筹集资金1460万元,2300余名协保病养人员通过专项账号完成年度续保。

3.盘清家底、集中资源,重组整合市属国有企业

除正在改制扫尾的企业外,全市还有40户国有企业,其中,停产多年或运转不正常或企业无资产、无资金、无营业执照的企业24户,尚在正常运转的企业16户。集体企业19户。2021年7月25日至9月5日,由国资委组织专门工作组深入各企业,对企业人员、资产、债务等情况进行清查,对企业的发展历史、生产经营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详细了解,对企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研判。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优化调整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合优势资源,做大优势产业,对尚在正常运转的16家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并于2021年9月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由市城投、市宝城投、邵阳路桥为整合主体分别组建城发集团、产发集团和交发集团。现产发集团的组建已进入企业注册、组织机构设置、清产核资阶段,城发集团、交运集团的组建也在酝酿中。

4.夯实基础、完善制度,提升国有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

一年来,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督促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加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董事派出制度,加强企业监事会工作指导,督促董事会依法属职,落实经理层权责,全面落实党对国企的领导。市城投、市国投等企业党组织领导、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的组织架构初步形成。二是扎实开展了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调研工作,9月份组织人员深入市城投、市宝城投、市国投和市水利水电等企业进行摸底,了解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情况、生产经营现状、投融资情况,各企业所控股企业、参股企业及所投各项产业基金的情况;与企业充分探讨实施混合所有制的路径、方法和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混改力度,大力引进央企、省企和优秀民营企业,实现市属国有资本与各类资本的合作共赢。三是督促各市属国有企业从组织构架、管理制度、劳动用工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四是严格督促企业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市城投、市国投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三)强化国资监管有新突破

1.依法依规处置转让国有资产(产权)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第32号令)的有关规定,我们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国有资产(产权)的处置工作。一是对资产处置单位申报的相关资料,予以认真审核,下发同意处置转让的经济行为批准文件,共计行文6个。二是在评估核准(备案)的基础上,坚持“应进必进”原则,对市本级各类国有资产(产权)一律实行统一进入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竞价转让,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国有资产变现值最大化。截止日前,将市开拓水利水电监理公司的1台公车、市城投公司的17台公车资产、原神风动力机械设备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拍卖转让,共计评估价2012.91万元,成交价2267.8万元。

2.切实推进国有资产的归集监管

一是借助我委作为门面及门面租金管理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的牵头单位的机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的支持下,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门面等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清理登记,建立了门面等经营性资产的台账。二是督促指导市城投在市财政局的组织下先后与市机关事务局、市委办、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签订了44间门面、宝庆山庄、华龙宾馆、公路宾馆、友谊宾馆的资产转让协议,转让金额共计5亿元,有效做大了市城投的资产,同时完成了国有资产处置任务。

3.积极支持平台公司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我委以中央、省、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政策文件为依据,坚持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原则,明确工作流程和资料申报等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从严要求,严格把关融资贷款利率原则不能超过7%,严禁踩底线、闯红灯。一年来,为市本级平台公司办理融资、发债、担保、抵押、反担保等业务共下发批文或股东签章审批57个,批复融资金额161.7318亿元,其中城投106.0668亿元、市宝投35.4亿元,市国投9.265亿元,赛双清公司11亿元。按照市委、市政府化债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申报了年度化解存量债务的资产处置计划,共计6.85亿元,其中市国投公司4.85亿元,市城投公司2亿元。目前,市国投公司的二宗化债处置的资产和市城投的一宗化债处置资产,均已审批同意处置,进入评估收储处置阶段。

(四)加速推进“数字邵阳”平台建设

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支持市城建投公司市场化转型,按照市人民政府〔2021〕第23次常务会议纪要相关精神,我委负责开展“数字邵阳”项目特许经营权有偿授予、协议出让工作,并代表市人民政府与市城建投公司(邵阳市城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出让合同。接到任务以后,我委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明确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鉴于此次协议转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委领导亲自带队去其他市州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积极对接市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现已完成中介机构选定、资产评估报告核准和“数字邵阳”特许经营权转让协议的签订工作,以评估价29.67亿元出让给市城投公司,目前上缴市财政26亿元。

(五)服务发展大局有新进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国资委督促各监管企业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较好。市国投公司投资约12.69亿元建设湘中职业技术学院,用地面积487.5亩,现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其中学生宿舍主体施工已完成,确保2022年秋季招生;投资约3.39亿元重建市十七中,用地面积41.2亩,该项目已完成用地预审手续、地勘已进场、代建单位已完成招标且进场执业,现已完成教学楼主体第二层施工,确保2022年秋季招生。市城投公司有序推进市桃花桥、邵阳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大祥坪停车场、超期安置等4个工程项目。桃花桥目前已建成通车;邵阳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目前站场过渡工程已完成;大祥坪体育场项目完成场馆公共停车场地下部分施工;10月份,相继启动了紫霞星苑、滨江星城、雪峰南、桂花东安置小区的交付工作,并如期全部完成交付工作,有效化解超期安置数473户1052套,每年可减少过渡费支出约2000万元;按照超期安置项目“一年内启动五年清零”工作计划,通过建设一批、交付一批、置换一批、水电改装一批,2022年计划化解超期安置户数477户。

(六)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有新措施

一是狠抓工作实效,落实安全生产政策到位。结合国资委系统工作实际。出台了相关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国资委系统安全形势分析会,做到人人学法、知法、守法。二是工作开展有序,宣传安全生产检查到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的原则,拟制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行动,不间断地到企业明查暗访,每月不低于2次,并将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通报企业,化解不安全隐患于萌芽状态。三是宣传有成效。积极组织“安全生产月”和 法律“五进”活动,到企业发放“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宣传资料2000余册,针对安全生产重点,加大政策法规在企业的宣传力度,努力做到知法、懂法、用法,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科学有效。四是履责尽责,全力维稳,确保国资系统安全稳定。今年来我委系统接待群众各类来信来访192件、1500余人次,其中初访52件,重访70件;企业改制140件,职教幼教13件,拆迁安置39件,工程施工2件;个访25件,集体访67件,信访积案2件,息访率达100%。主要诉求问题集中在企业改制、职教幼教和征地拆迁、超期安置、安置地移交方面。五是开展“民情恳谈走访”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体味民生疾苦,体会百姓所思所盼、所急所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召开恳谈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8个。六是与反涉毒和反电诈工作相结合。成立了反涉毒和反电诈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反涉毒和反电诈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反涉毒和反电诈专项工作,切实保障了市国资系统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等。七是积极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厘清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增强了防范风险的能力。

(七)党史学习教育入人心,为民办实事见成效

一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的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始终坚持上下同题、学习同步,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工作。目前,已完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四个专题及为民办实事的各项工作,我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得到了第四巡回指导组、市委学教办的充分肯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工作在湖南学习平台、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继报道。二是为民办实事,全力完成企业职工老旧住房“改扩翻建”工作任务。为全力完成企业职工老旧住房改造工作任务,我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阳志奇为组长,副主任谭运祥为常务副组长等5人组成的改扩翻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相关工作。今年来,对所属企管公房全部进行了危房鉴定,委托专家论证编制了可研报告,委托三家设计公司对工程项目按扩改翻建设要求进行了设计,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中的各种关系和矛盾,完成了项目的工程概算编制及招投标。原玻璃厂、原水轮机厂、原面粉厂、原宝庆化工厂原湘印机、原棉纺厂6个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并已验收,共解决2052户企业困难职工住房问题,大力改善了居住环境,此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市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予以认可,同时,中央、省、市相关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八)打赢三大攻坚战有新成果

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较大胜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国资委立足工作实际,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指导帮助平台公司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一是以中央、省、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政策文件为依据,从严要求,严格把关,严禁踩底线、闯红灯、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二是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关于规范我委监管的投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工作暂行办法》,按照既定的十年化债方案,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一年来,为市本级平台公司办理、担保、抵押、反担保等业务共下发批文或股东签章审批57份,批复融资金额161.7318元,其中城投106.0668亿元、市宝投35.4亿元,市国投9.265亿元,赛双清公司11亿元。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化债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申报了年度化解存量债务的资产处置计划,共计6.85亿元,其中市国投公司4.85亿元,市城投公司2亿元。

2.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村支两委和党员代表共同商讨规划蓝图,明确了富阳村长远发展目标。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重新调整确定73户已脱贫户的帮扶责任人,对重点五类人员进行经常性不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他们家庭的各项变化,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对返乡回村贫困劳动力及时动态掌握,积极帮助他们提供就业信息,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制定2021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建立防返贫监测工作制度。二是有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制定2021年至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方向(由于相关项目和经费未到位,部分工作暂未开展),协助配合省科迪设计公司编制2021年—2035年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在量力而行、先急后缓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目前已到位项目资金65万元;新修和完善通组公路路基3380米,现已全部具备硬化条件;安装太阳能路灯95盏);对所有在村村民进行禁毒和反电信诈骗方面的法制宣传,广泛发动村民人人参与监督检举。对已戒毒人员进行定期走访,宣传讲解毒品的危害性,树立他们重获新生的信心。

3.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任务。一是开展“创森”活动。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创森文件要求,对照30.9亩近自然防护林任务,成立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办公场地、电子屏开展宣传,做好2021年全民植树活动和森林城市生态廊道工程建设,党委书记、主任阳志奇同志带领机关全体干部到大祥区雨溪乡河洲村12号地进行植树活动,通过这一次活动,全体干部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目前已完成林业部门的检查验收。二是督促监管企业推进污染防治项目落地。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优先的原则,市城投公司完成红旗河南北两侧污水管网约13公里交叉贯通,产值1.65亿元,累计投资3.875亿元用于“两沟两路”污染防治项目,其中古塘污水管网项目已完成1.52公里的污水管网开挖及顶管作业,龙须塘老工业区土壤修复治理项目。

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一是改制扫尾资金筹措困难,进度偏慢;二是市属国有资本总额少、主业优势和竞争力弱、实体经济不强等短板弱项明显;三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基础建设力度不够;四是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等工作有不少差距;五是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尚不完善。

2022年工作思路与打算

2022年国资国企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聚焦聚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努力为我市建设贡献更大的国企力量。

(一)把稳国企改革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邵市办发〔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邵阳企业发展实际,认真梳理前期改革工作成效,尽快落实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二)加快已改制企业扫尾验收清零步伐。抓紧统一集中处理市属各破产改制企业存在的遗留矛盾问题;千方百计加大资金筹措,积极争取省政府和省直各部门继续对我市破产改制企业资金上的支持和扶持;加大矛盾问题处理力度,着力维护市属改制企业社会稳定。确保2022年力争全面完成剩余其它企业的改革扫尾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继续做好平台公司融资化债工作,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防止资金链断裂,防范金融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强市属经营性资产的归集和集中监管,重点是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移交接收工作;三是依法依规处置资产,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一律进场交易,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转变职能,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应有效能,培育自身造血功能,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五)积极开展资本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响应“产业兴邵”号召,继续树牢抓发展就是抓产业,抓产业就是抓项目的理念,完善“三库建设”,做到三个“优先”,营造宽松的对接合作环境;加强签约项目跟踪调度,推动“数字邵阳”等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六)严格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制度。形成以企业经营收益为重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完成、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情况,倒逼企业转型发展。

(七)着力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机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企业领导人员能力和人才强企建设,打造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国资委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第二部分附件: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