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权管理
分享到: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做中国经济稳增长的主力军
  • 发布时间: 2019-03-19 17:17
  • 来源: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 访问量:
  • 字体【      】

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风急浪高,中国经济克服多重困难,稳步前行,实现了GDP增长6.5%的目标。

在此过程中,国有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增加值12.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上交税费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8.3%。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国有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是名副其实的“稳定器”“压舱石”。

2019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刚刚闭幕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明确提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要确保企业平稳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坚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表率。

确保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微观主体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强调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要求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牢牢把握这个关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断增强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确保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速度与质量齐头并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2019年,国有企业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为统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表率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国有企业必须坚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确保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要强化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严控风险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2019年要更加注重形势研判,以对策预案的前瞻性、精准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更加注重管理提升,加快形成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控机制,严控债务、法律、安全稳定和环保风险;要强化实业主业,严控金融业务防止脱实向虚,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确保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要进一步强化协同优势互补,实现“国民共进”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实践证明,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同样离不开民营经济。这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国有企业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与民营企业的务实合作,帮助纾解民营企业当前困难,带动民营企业发展,努力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2019年,国有企业将用好产业发展基金,更好发挥国创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深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加强与地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经济效益实现稳定增长意义重大。国有企业要在稳中体现地位作用,在稳中展现责任担当,继续做中国经济稳增长的主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9-5361668